大京

安全感

Flyme2.0™:

如果奇丑的女孩子手中握有十亿美金,或者她爹是皇帝,甚至她本人就是女王,恐怕臭男人都会一哄而上,发誓她美如天仙,艳若桃李,爱她爱得要命,发誓愿为她跳河。请问明察秋毫的读者老爷,这种婚姻能幸福吗?圣人因而有诗曰:“床头黄金尽,富婆无颜色。”
 
其实等到黄金花光啦,丈夫再把她一脚踢飞,还算福气冲天。
 
往往是丈夫心如火焚,根本等不到床头黄金尽,也等不到她寿终正寝,就安排下天罗地网。这种现象是戏剧重要的题材,桩桩件件,使人惊悸。
 
若干新时代女孩,胆大如天,往往公开宣言一定非钱不嫁。嫁给有钱的,我不反对,也不认为她没灵性,但我怀疑她将来会不会快乐———她在本质上是轻视精神生活的,所以到了人老珠黄之后,打打牌,信信教,上上美容院,每天忙碌,也就无暇嫉妒新上任的小妖精。问题就在于,即使在正常情况下,她在物质欲望上,也痛苦非凡。
 
一个人为啥喜欢钱,大概不外两个原因,一是为了安全,一是为了炫耀。
 
安全者,她的芳心里有一根筋,使她精神恍惚,无依无靠:父母兄弟固不可靠,朋友儿女也不可靠,夫妻随时可离,更不可靠。
 
然而,安全感乃是一种心理状态。科学地盖一座一千层的摩天大楼,工程师可以很快地计算出需要多少包水泥,就可以安全。而一个人的安全,有谁能计算出需要多少银子?
 
柏杨先生从前穷极生疯,心里想,只要有一千元的积蓄,万一有个头痛脚痛,不至于马上就闹饥荒。可是最近财星高照,没半年工夫,就攒了八百余元,眼看就要满千,好不快活,今天却又觉得不对劲,倘敝人忽然害的不是头痛脚痛,而是急性盲肠炎,不是照样得马上闹饥荒乎?
 
因为安全感是一种心理状态,所以永无止境。身无一文时,觉得千元便安全;等到有一千元时,便觉得必须有一万元才安全;等到有一万元时,又觉得非十万元不可。钱数永远是安全感的十分之九,钱多了,可能很接近安全感,但一辈子都不能满足安全感,狂追下去的结果,永远达不到目的,反而弄得心如刀割。

评论

热度(16)